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學院系所 

    本學院設有電機工程、電子工程、資訊工程、光電工程、太空系統工程等五個系所, 均設有博士班與碩士班。大學部設有電機工程、電子工程、資訊工程及光電工程等四個學系, 專任教師超過100位。其中電機及電子二系另招收週一至週六上課之進修部二技在職班學生。

    本院另有直屬之電資碩士在職專班、電資(不分系)學士班、UTA雙聯碩專班、人工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等等。總計博士班學生約140位, 碩士班學生整體約700位,大學部學生日間部近1400人,進修部合計500餘人。 約佔全校教師與學生數四分之一。

本院四系均為系所合一,系內教師同時擔任大學部與研究所之教學和研究工作。

電機工程系(所)

    教學與研究範圍涵蓋「電力與能源工程」、「電力電子」、「控制工程」、「通訊工程」、「計算機工程」等五大領域,理論與實際操作並重,以培養能執行電機工程相關領域設計與應用之人才為目標。

電子工程系(所)

    發展的重點涵蓋「計算機工程」、「無線通訊與數位訊號處理」、「電波工程」及「積體電路與系統」等四大領域,並加強計算機、通訊、電波及積體電路等技術之整合與應用。

光電工程系(所)

    以「充實光電理論基礎、研習光電應用技術、培育實用光電技術人才、配合產業界需求」為宗旨,課程與教學範圍規劃以光電產業方面技術及人力需求為依據。

資訊工程系(所)

    「多媒體系統」、「網路系統」與「軟體系統」等三大特色研究領域為核心,發展兼具實用性與前瞻性的資訊科技,以培養能直接投入資訊產業的科技人才為教學目標。

本院兩個直屬班級均由院內四系支援教學與研究指導

電資學士班

    招收學測及學業成績優秀、或具有特殊才能之高中畢業生,學生依其個人興趣及志向選定主修學系,並在其專業領域中發展其特長。本學士班一、二年級不分系,大三時再依個人志願,選擇四系中一個學系主修畢業,名額不限,師資由院內四系支援教學與研究指導。

電資國際學生專班

    為促進國際交流並敦睦友邦,協助外國學生培育電機電子與資訊產業人才,特設此班。本班全部英語教學。

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

    低軌衛星發展已然成為全球市場趨勢,產學界對於投入衛星系統研發及驗證相關技術需求增加,積極發展太空系統工程理論與實務應用的跨領域整合技術。

UTA雙聯碩專班

    此專班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UTA高階管理決策課程設計,集合資工和科管所的完美組合,培養學生外語表達、國際合作、學習國際性跨文化商業決策方法。

人工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已是全球趨勢,產學界對人才需求殷切,為 因應國內外高科技產業人力之需求,本校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科技之跨領域教學,包括扎實基礎科學與 AI 專業知識、掌握跨領域複合知識、具備 AI 實踐能力。

資訊安全碩士學位學程

    本碩士學位學程旨在培育具備深度資安研發人才之專業知識。依兩大前 瞻產業重點(工業控制與金融資安)方向規劃發展出本校特色的資訊安 全課程,發展研究重點與國家級的資安卓越研究中心合作。

AI SCHOOL

    本北區技專院校AI School為本計畫的發展方向,並將目標設定為訓練技職體系學生具有參與未來AI產業的核心能力。培育人才使用AI技術應用至智慧醫院場域僅是呈現本計畫在AI人才培育的重點項目之一,期能讓學員可以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