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認識學院

電資學院 一脈相承 繼往開來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資學院成立於民國958月,奠基於已有數十年卓越歷史表現之電機、電子等科系。時正值國家電資產業蓬勃發展之際,本學院培育兼具理論與實務之優秀人才,開發先進技術,以貢獻產業與社會。

    電資學士班每年招收高中畢業生66名,為直屬於電資學院之大學部教學單位。電資產業在我國經濟發展上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有鑑於近年來科技產業的跨領域整合趨勢,加上正值我國電資產業蓬勃發展之際,產業界對高階層技術人才的質與量之需求均極為殷切。為因應電資產業人才需要,並整合院內教學及研究資源,本學士班期望培育具宏觀視野、專業素養、全球化競爭優勢之大學部優秀人才,研發先進技術,以貢獻產業與社會。本學士班之發展乃配合教育部延後分流之概念,實施大一大二不分系,以使對學系認知較不熟悉的高中畢業生能有充裕的時間認識各學系之教學目標與發展方向,學生於大三再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修學系(電機、電子、資訊、光電),使同學能進入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學習,增加未來成功的機會。

歷史沿革

  • 沿革

本校創立於民國元年。民國83年由國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改制為國立臺北技術學院,民國86年由國立臺北技術學院改名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並設立機電學院。原隸屬於機電學院之電機工程系、電子工程系、資訊工程系光電工程系於民國958月改歸屬於新成立之電資學院,並正式展開學院之運作,同時成立電資學士班。

  • 現況

電資學院大學部設有電機工程、電子工程、光電工程及資訊工程等四個學系,電機工程、電子工程系、光電工程與資訊工程等四系皆為系所合一(亦均含有碩博士班),其中電機及電子二系另招收週一至週六上課之進修部二技學生,及週末上課之進修學院二年制學生,本院另設有直屬之電資學士班。專任教師超過100位,博士班學生總計約170位,碩士班學生共約800位,大學部學生日間部近1500人,外籍生近100人,另有進修部與專班學生約600餘人,約佔全校教師與學生數四分之一。

發展與展望

 

  • 教學目標

電資學士班以培育具備宏觀視野與創意的高級電資領域領導人才,採行實務製作研發與學術研究雙軌並進方式實施,為其設立之主要宗旨。配合學校及學院之教學目標,以培育學養精湛、德術兼備、獨立進取、敬業樂群之電資領域(電機、電子、資訊、光電)科技專業與領導人才,使其具備完整專業知識、良好溝通訓練、優越研發創新技術與協調領導能力,並具有國際觀、專業視野、自我學習能力與職場倫理,以專業技能與素養豐富個人生命、貢獻社會、提升人類生活品質。

  • 特色
    • 大學部各系均開設實務專題,每年公開舉行展示及考評,培養學生實務能力。
    • 各研究所設立共同開設課程,共享教學資源 每學期針對每一專、兼任教師進行教學評量。
    • 一週七天全年無休,提供業界在職進修之機會。
    • 推廣教育遍及全台。
    • 與產業界合作密切,研究成果多能支援產業發展。
    • 著重實務性科技之研發。
    • 設立本學院傑出研究獎,獎勵並表彰研究傑出之同仁。
    • 成立光電科技中心,統合本學院光電科技之研究。
    • 大幅增聘優良師資,補充研究生力軍。
    • 與產業界交流密切,產業界捐贈儀器設備支援研究為數眾多。
    • 整合全學院研究動能,以分組進行研究分工。
  • 教學、研究、展望
    • 教學:本校向以嚴謹教學知名,並以應用科技為研究發展方向。由於本校學生理論基礎與實作能力俱佳,畢業生深受企業界喜愛,十年來企業最喜愛的學校畢業生調查,在全國一百六十餘所大學中,本校排名均在第二與第九名間。

    • 校友臺北科大自前身國立臺北工專開始,電資學院各系多年來培育眾多傑出校友,如知名企業陽光電子林宏裕董事長(北科大第一位名譽工學博士)、錸德科技葉進秦董事長、光寶集團宋恭源董事長、億光電子葉寅夫董事長、義隆公司葉儀皓董事長、和碩電腦童子賢董事長、技嘉科技馬孟明總經理、宏達電卓火土前總經理、前交通部長蔡堆博士…等。校友向心力強,協助學校建設發展不遺餘力,形成北科大重大特色優勢。

    • 課程大學部各系均必修實務專題,每年公開展示與考評,以培養學生實務能力。並推動全院通過「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獲取直接考取他國工程師執照與執業的資格,與國際接執。

    • 跨領域學程本院目前設有半導體科技光電科技軟體工程積體電路等學程,以培養學生第二專長,提昇其就業競爭力。

    • 研究教師依專長整合,組織研究群,進行整合型研究計畫之申請與執行。統合共用研究設備以提高使用率,擴展實驗環境,並深化研究成果。目前已規劃電力電子、智慧運輸、無線通訊、光通訊、軟體工程、多媒體通訊與遠距照護等研究群。

    • 獎勵本院已設立傑出教學獎研究躍升獎,表揚與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教師。另設有傑出教學獎,獎勵教學績優之教師。

    • 國際交流鼓勵師生積極參與各國際學會、國際技能競賽及國際研討會,並發表研究論文於知名國際學術期刊。

  • 學院目標
    • 持續務實嚴謹教學的傳統精神。
    • 實施跨領域、理論與實作均衡的專業訓練。
    • 注重學生工程倫理與生活素養。
    • 形成多元的研究環境,組織研究群,產出特色研究成果。
    • 推動產學合作並加強與校友互動。
    • 逐步推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培育電機、電子、光電、資訊等實務科技研究人才與傑出企業家,使具備完整專業知識、良好溝通訓練、傑出研發創新技術與協調管理能力,兼具國際觀、自我學習能力與職場倫理,提昇產業競爭力。

  • 學生畢業出路與就業機會

電資學院畢業生由於訓練扎實,深受企業界喜愛。大致上,本院的畢業生就業以高科技或傳統產業為主,也有一部分進入學術界或自行創業。

組織架構

本學院雖於95年8月才正式成立,但學院中電機、電子等系科,已有長久的歷史,許多校友在產業界頭角崢嶸,舉足輕重。源自民國元年日本臺灣總督府設立學務部附屬工業講習所,學校首創之初,電工即為首設立三科之一。目前學院設有電機工程、電子工程、光電工程、資訊工程等四個研究所,均設有博士班與碩士班;大學部設有電機工程、電子工程、光電工程及資訊工程等四個學系;此外,電資學院直屬的教學班級有電資(不分系)學士班及電資外國學生專班。總計本院博士班學生約160位,碩士班學生整體約700位,大學部學生日間部近1400位,進修部合計約220餘人,外籍生近170人,另有專班學生約370人。

組織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