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認識AI School

    人工智慧一詞自1956年提出後,研究者便投入大量的資源在這領域,在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AI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例如: 光達自動駕駛、金融、醫療影像處理、智慧製造、零售、自動光學檢測、運輸物流等。我國順應世界科技發展潮流和發展AI有助經濟成長,行政院宣示2017年為「臺灣AI元年」,於同年4月成立非官方「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培育相關技術的人才。根據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顯示,2016年全球對人工智慧的投資從260億美元增長到390億美元,來自如Google、Facebook、Amazon、阿里巴巴等科技產業巨頭。

    在2019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AI也成為當屆展示重點,各大行動裝置相關業者莫不以AI作為展出重點,隨著AR/VR,自駕車,無人機與安防監控系統對AI邊緣運算的需求與日俱增,預估全球邊緣運算的市場規模將從2017年的8,024.5百萬美元,大幅成長到2022年的13,313.7百萬美元的規模,年複合成長率(CAGR)10.7%,逐漸凸顯其對於未來國家經濟之重要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提到將來很多工作被人工智慧取代後,未來只有5%-10%掌握科技的人薪水變非常高,未來資通訊人才需求會愈來愈多,且更看好物聯網、穿戴裝置及智慧家庭產品等智慧聯網的未來成長性,主要的構想在於結合感知、網通連結、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所帶來的產業效益,預估商機可望於510年內萌芽。綜觀AI的未來效應,將帶來少量、多樣的長尾市場,其應用市場眾多且成長大,從個人生活、醫療保健、零售、生產製造、交通運輸、安全監控、家庭娛樂、運動休閒、能源管理等皆涵蓋其中。

    近年來隨著深度學習演算法與平行運算有突破性的進步,人工智慧的應用呈現爆炸性的成長。本計畫藉由教導學生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相關核心知識,並與產業界硬體領導廠商合開共授課程,訓練學生在行動裝置上開發AI軟硬體與應用程式

    我們設定北區技專院校AI School為本計畫的發展方向,並將目標設定為訓練技職體系學生具有參與未來AI產業的核心能力。培育人才使用AI技術應用至智慧醫院場域僅是呈現本計畫在AI人才培育的重點項目之一,而非學生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我們將強調學員在AI基礎能力的全方位訓練,期能讓學員可以多元發展,我們也會將智慧醫院AI應用可作為學生學習的應用載具

 

物聯網